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兮甲盤—南淮夷向周納貢並互市

 西周宣王時期尹吉甫作兮甲盤

記載征服玁狁後命兮甲主理南淮夷納貢事宜。




隹五年三月既死霸庚寅

王初伐玁狁兮甲

從王折首執訊休亡敃

王賜兮甲馬四匹駒車王

令甲政𤔲成周四方

南淮夷淮夷舊我帛畮人

敢不出其帛其責其進人

毋敢不即次即市敢

不用命則即刑撲伐其隹

我諸侯百姓厥貯毋不即

市毋敢或入蠻宄則亦

井兮白吉父作般其眉壽

萬年無疆子子孫孫永寶用。


隹五年三月既死霸庚寅

王初格伐玁狁

兮甲從王

折首執訊

亡敃1 

王賜兮甲馬四匹駒車

令甲政𤔲成周四方責南淮夷2

淮夷舊我帛畮人3

敢不出其帛其責其進人其貯4

毋敢不即次即市5

不用命則即刑撲伐

其隹我諸侯百姓厥貯毋不即市毋敢或入蠻宄貯6

則亦

兮伯吉父作盤7

其眉壽萬年無疆子子孫孫永寶用。


1:愍,

2王令甲政(征)𤔲(司)成周四方責(積)南淮夷

3淮夷舊我帛畮(畝)

4貯,在此句是譯為償

5次,軍營

6貯,解為交易的財物;宄,外為盜內為宄

7兮伯吉,即兮伯吉甫


—六月

六月棲棲,戎車既飭。四牡騤騤,載是常服。玁狁孔熾,我是用急。王於出征,以匡王國。
比物四驪,閒之維則。維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於三十里。王於出征,以佐天子。
四牡修廣,其大有顒。薄伐玁狁,以奏膚公。有嚴有翼,共武之服。共武之服,以定王國。
玁狁匪茹,整居焦獲。侵鎬及方,至於涇陽。織文鳥章,白旆央央。元戎十乘,以先啟行。
戎車既安,如輊如軒。四牡既佶,既佶且閒。薄伐玁狁,至於大原。文武吉甫,萬邦為憲。
吉甫燕喜,既多受祉。來歸自鎬,我行永久。飲御諸友,炰鱉膾鯉。侯誰在矣?張仲孝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