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民主的謙卑—陳葒

經濟日報 8/19/2014

民主的謙卑
陳葒


追求民主的人,應是謙卑的人。因為民主的精神就是不以所謂的精英為重,它尊重普通的多數,尊重異類的少數,尊重獨立的個體,因此追求民主的人,不會以我唯尊,也不會對所有與自己不同意見政見的人都嗤之以鼻。

反佔中的簽名過百萬,當中固然有水份,但也確實有不少人是真心的。一個真心追求民主的人,不會把這一批人都當成傻子,當他們無到。

一人一票的普選,就算這一批人沒有民主意識,他們手上的一票和任何一位民主鬥士手上的票是同等分量的。那就是說,他們有着左右選舉結果的力量。因此,真正 追求香港民主的人,應該重視這一群人的力量,並且努力地去改變他們這種不解民主,甚至反對民主的觀念意識。而要改變他們,就要先了解他們,再以種種方法嘗 試去引導教育他們,在必要的時候,還需適當地遷就甚至是附和他們。

但現在的民主鬥士,都很不屑這樣做。「我在追求民主,我為民主犧牲勞累,我既偉大且有智慧。我不必和你們這些連普選都不懂的愚昧市民討論交流。」這種民主 狂妄心態,使得民主鬥士只會取笑「愚昧市民」面對鏡頭時的口齒不靈,諷刺他們連人名都說錯的無知,批評他們受了多少蛇齋餅糭錢的利誘等等,但對最關鍵的問 題 —— 是的,他們就是這樣的了,那麼,你打算如何改變他們 —— 卻從來不理。

民主鬥士,最缺乏的就是民主的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