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臺灣是民主社會?鄉親們不要笑死人了!

臺灣 民主為名 人治為實

蘋果 名采
25/3/2014高慧然 有一篇 港男回來了,全文如下:

收到電視台製作人員的電郵,原來他們正籌備拍攝一個香港人在台灣及中國的節目,希望跟我兩年前寫過的一篇專欄文章「港男在台中」中的男主角「港男」取得聯 絡。故事中的「港男」是我相識超過十年的朋友,但他去台灣後,我們已甚少聯絡。這次找到他,才得知他一年前已經「回流」香港。
我記得他去台灣的時候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他在台中找到了工作也找到了女友,用港幣兩千元的租金住着六百呎的房子,看到了成家立室、安居樂業的可能性。我還以為他在台中結了婚成了台中女婿。沒想到他又回到了香港。
他 說台灣甚麼都好,他唯一不能適應的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初去台灣,被濃濃的人情味包圍,感覺溫暖。可是,當他在台灣住下來,在台灣工作,深入台灣人的生活, 他就變得無所適從了。台灣人的人情,是隨時可以凌駕制度的,小至朋友相處,大至公司工作。這一點,是他無論如何都不能適應的。「港男」回來了,但捨不下台 中女友,一個月飛一次探女友。他的生活更加沒有方向了。
「港男」故事讓我很惆悵,九七後香港人失去自己的家園,像盲頭烏蠅般亂撞,想找到自己的家,結果發現哪兒都不是自己的家,有的人繼續尋找,有的人回來了,卻發現家變得更加陌生,而下一步可以走往何處是更大的難題。



人情凌駕制度,這個正正是臺灣民主的問題。人民在選舉投票政綱政職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否自己鄉親,和自己的關係如何才是最重要。所以才有陳水扁首任時期大貪特貪,黑道橫行,公權不彰,但一樣連任。更好笑的是陳水扁第一任時貪污舞弊政事顛倒在競選連任時,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李遠哲更還替陳水扁站台造勢。連學者都這樣,臺灣民主只是講鄉情講關係講面子的笑話。

最近的王金平關說案,一個大官干預司法公正竟然無事,還可坐在朝堂上大言不慚,臺灣人民亦覺得沒有問題。比著在香港早上新聞一出,下午不只已經下台,而且還會成為階下囚。

早幾年南部經常土石流為患,是什麼原因?國家有完善法規禁止過度伐木毀山。結果怎樣?當執法人員想執法的時候鄉親們就請出民意代表來恐嚇來打壓執法人員。最後死的是什麼人?選民們有沒有追究這些政棍?

一個法盲的社會怎樣可以行民主?

民主臺灣只是一個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