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厥 氒 字 金文 余 我 朕 的用法 大盂鼎 ,五祀衛鼎

厥 
《廣韻》:「氒,古文厥字」。
 甲金文「」象橫置之矢栝之形(郭沫若、羅振玉)。本義是箭本扣弦處,假借為人稱代詞之"其"

大盂鼎




銘文
隹九月,王才宗周,令盂。王若曰:「盂!丕顯
文王受天有大令,在武王嗣文乍邦,闢
氒慝,匍有亖方,畯正氒民。在雩御事,[虘又] 
酒無敢酖,有祡蒸祀,無敢 [酉夔],故天異臨
子,法保先王,匍有四方。我聞殷述命,隹
殷邊矦、田,雩殷正百辟,率肆於酒,故喪
師。已!女妹辰有大服,余隹即朕小學。女
勿[象匕] 余乃辟一人,令我隹即型稟於文王
正德,若文王令二三正。今余隹令女盂,
召榮敬雍德經,敏朝夕入諫,享奔走,畏

天威。」王曰:「須!令女盂型乃嗣祖南公。」王
曰:「盂!廼召夾死司戎,敏[言束]罰訟,夙夕召
我一人烝四方,雩我其遹省先王受民受
疆土,易女鬯一卣,冂、衣、巿、舃、車馬,易乃
祖南公旂,用狩。易女邦司四伯,人鬲自
馭至於庶人六百又五十又九夫;易夷司王
臣十又三伯,人鬲千又五十夫,■■遷自
氒土。」 王曰:「盂!若敬乃正,勿廢朕令!」盂用
對王休,用乍祖南公寶鼎,隹王廿又三祀。

留意銘文內我余朕並見及其用法。

五祀衛鼎


隹正月初吉庚戌,衛以邦君
厲告於丼白、白邑父、定白、□白、
俗父,曰厲曰:「余執龏王恤工,
於卲大室東逆營二川。」曰:「余
舍女田五田。」正乃訊厲曰:「女
賈田不?」厲乃許,曰:「余審賈田
五田。」 丼白、白邑父、定白、□白、白俗
父迺顜。吏厲誓。乃令參有司:
司土邑人□、司馬□人邦、司□□(附)矩、內史友寺□,帥履裘
衛厲田亖田。乃舍宇於氒邑:
氒逆強眔厲田、氒東彊眔散
田,氒南強眔散田,眔政父田,
氒西強眔厲田。邦君厲眔付
裘衛田:厲弔子夙、厲有司申
季、慶癸、燹表、荊人敢、丼人
偈屖。衛小子者逆其卿剩。衛用
乍朕文考寶鼎。衛其萬年
永寶用。隹王五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